吟游云水

我胡万三又回来啦哈哈哈哈哈x

【认识】

【认识】

新生欢迎会上有人唱歌赞美志愿者,大屏幕上出现了形形色色被帮助过的老人的脸。


鸡皮鹤发,沟壑纵横,目光浑浊。


青春早就已经离开了他们,健康也离开了他们。活力离开了他们,于是闭塞找上了他们。


耳朵渐渐分辨不明,于是他们听不清外面的话;口舌渐渐僵硬,于是外面也听不懂他们的话。


没有交流,与世隔绝。


安安静静,无声无息。


直到视力也渐渐消失,头脑中唯一的色彩便是认识的初见,岁角小阳春,五月桃花柳。


思想陷入沉睡。


等待着,等待着,肌体陷入沉睡。


……


我不由地俯下身,在观众席的一片欢呼声中落下泪来。


悠扬的女声仍然唱着,唱着青春的赞歌:


“或许你不认识他,但他就在你身边,好人就在你身边……”


青春洋溢的他们又认识了谁呢?


絮絮叨叨的方言,呆滞的眼神,老皮耷拉的手,无法交流的思维。


风华散尽的他们又想起了谁呢?


后记:我很难受,因为我想到了我太公。满肚子学识,但耳朵不好。父母让我和他讲话是“象征性”的——只是想让他知道还有人陪着他,而不是真正的想要交流。


老人家现在还在看书,写信。靠着自己近一个世纪的经历和记忆纠正《咬文嚼字》上的错误……却没法和我交流。


而我不知道我还能陪他多久。


想象不出离别。




评论

© 吟游云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