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游云水

我胡万三又回来啦哈哈哈哈哈x

【军训日记2】

【军训日记·正确】

有一种玄学一样的现象。


一个方阵的人一起踏步,一定会越踏越快。哪怕旁边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节奏鲜明的进行曲。


只要有一个人踏快,很快会所有人都踏快;哪怕绝大部分人都踏慢,很快都会被几个踏快的人带过去。


不少人都有足够的节奏感分辨正确的踏步节奏,但就是会踏快。越来越快越来越快,最后变成放鞭炮或者多米诺骨牌。


我的耳朵可以轻易判断出正确的节奏,但是在整个分列式的踏步中,我不明白该顺从谁的节奏。


于是我去问了我的教官……他的节奏感不是很好,口号和进行曲拍子经常合不上。


教官说,按照正确的来。


我很奇怪。于是他给我举了一个例子,说一场考试绝大部分人都填错的答案,你应该填对的还是错的?


我说这个不一样。踏步是集体性的活动。


集体性。


也就是说,在这个活动里,集体性会大于正确性。


集体的错误好过个人的正确。


整体统一好过独特。


然后教官沉默了一会儿,让我还是按照正确的踏。“因为只有一个人开始对了,其他人才有可能对。”他如是说。


……


其实我有一点意外的。


正直和正确用在生活中难免会有滞涩抵牾的地方,而军队里的整体性、集体应该大于独特和个人,不是吗?


而教官却给了我一个,简直是希望渺茫,但是又理想主义的回答。


不论是教官自己的想法,还是军队里的意愿,都令我感觉到一丝煨熨。


因为某些原因。


……


……


……所以我就划水了。


www~


评论 ( 1 )
热度 ( 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游云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