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游云水

我胡万三又回来啦哈哈哈哈哈x

我正处于青涩和成熟的交界处
所以愈加多愁善感
又因为我没有实力没有野心
所以用着那极为柔软的方式
做着我的小小抗争

高考比预计低十分,碗忘洗了,更文睡晚了,没有及时回答问话……
这些交织着,聚合着
都是我的罪证
所以一开始,眼泪和鼻涕都落下来了

承受着似是而非的骂 辩解着模糊不清的话
可以被随意扯上那些名头
“不听话”“讨骂”“家教”
一遍一遍,长辈善意而充满爱意的教育

你不能说话不能辩解不能不敬
不能就事论事
因为老人最擅长的就是“回忆”和“连坐”
随口就是“你出生时”“你父母”“二十年前”
而他们悉心抚养了你二十年
恩情不容质疑

血缘把人千丝万缕地联系起来

你可以看到那几道沟壑
这一代,上一代,上上一代
流转变换的意义
家,贤惠,孝敬,顺从……

在血缘的矛盾里
你会发现,自己高中学的所有论证方法
都失去了意义
举例排比引用正反对比
比不上“我认为”“我记得”“我想到”

血缘弯弯曲曲地缠住了你

上一辈说你
只知道“阳春白雪”不知道“下里巴人”
你不以为然

在过去二十年的象牙塔中
你看到的,听到的,研究的,分析的
“奥地利王位继承战 长平之战 
海狮计划 一五计划 
对外外交政策 国与国贸易往来
……”
这就是阳春白雪

沉浸在这些风起云涌的大时代里
你觉得自己干净纯粹
充满了理性的掠取智慧的博弈

而那些,你不想知道的家事,不想认识的亲戚,不想记住的人情往来
这些把你的生活涂抹地
模模糊糊恍恍惚惚的
没法说开没法说破也没法摆脱的
柴米油盐酱醋茶
就是下里巴人

当你,当我,发现自己不论怎么挺直背,都迟早会被现实压弯
而且你我已经接受这个事实时
你我便已经
长大了

知道“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是同一个人唱出来的

然后便会接受推脱敷衍,学会误导谎言
顺从地带上笑容
不再与长辈据理力争
哪怕听着对自己的,如同对另一个坏人的骂
安心接受“家庭”“正道”“歪理”等字眼
耐心埋掉上一辈上上一辈的爱恨恩怨

心中已经排好了解释
“我知道他们爱我,但时代在变,理论在变。他们所看到的,所听到的大部分都是自我臆想。我应该认真听,安抚他们,然后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做。”
“不要想去解释,不要想去商量,不要想去说服,人只会听进去自己想听的东西。”
“做你应该做的,不应该做的。顺他们的意,避免争吵。家庭和谐最重要。”

然后你就可以得到“教育成功”“走上正路”“听话”等头衔
你也成为了几年前自己最讨厌的人
却是最成功的人----眸中没有眼泪,情绪毫无波动,不与家人冲突

这是一种奇特的感觉----认命的感觉

但我不希望自己“模模糊糊恍恍惚惚”
我仍然期待着能无所顾忌地向最亲近的亲人们表达自己想法的时候
而不是看着碳酸钙一层一层的固结
再雪白再好看
它也只是水垢和石灰石
不是汉白玉和蛹蚕

抚平自己的心结
人,生而无往不在枷锁中
今日,不是我脱弃了一件衣裳
乃是我用自己的手撕下了一块自己的皮肤

后记:
I'm a gross teenager trapped in a grown-up shade
我只是被成长阴影笼罩的慌乱的少年
Need someone to clean up the mess I made
需要有个帮手来收拾这烂摊子
Say it will be fine
对我说,一切都会好起来
                        ----《New Year's Eve》MØ

ps抹着眼泪写完
等情绪平静下来以后发现:
我还是要做注解:)

(请叫我注解狂魔:)

1、【汉】刘向《新序》卷二《杂事第二》:“辞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陵采薇,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数十人而已也。”
2、象牙塔本指忽视现实社会丑恶悲惨之生活,而自隐于其理想中美满之境地以从事创作的人,意为超脱现实社会,远离生活之外,躲进孤独舒适的个人小天地,凭借头脑从事写作活动的人;如今涵意“比喻脱离繁杂多变现实生活的知识分子(文学家和艺术家、科学家)的小天地,专心从事学术事业的人”,其被誉为“与世隔绝的‘梦幻境地’、逃避现实生活的‘世外桃源’、‘隐居之地’"。
3、“模模糊糊恍恍惚惚”----鲁迅《在酒楼上》
4、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卢梭《社会契约论》
5、今日,不是我脱弃了一件衣裳,乃是我用自己的手撕下了一块自己的皮肤。----纪伯伦《先知》
6、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是欧/洲两大联盟为争夺奥/属/领/地,因奥/地/利王位继承权问题而引起的,它于1740—1748年以中/欧为主要战场展开。
7、海狮计划,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对英/国作战的计划。
8、长平之战是秦国率军在赵国的长平(今山西省晋城高平市西北)一带同赵国军队发生的战争。赵军最终战败,秦国获胜进占长平,此战共斩首坑杀赵军约45万。

9、书写部分改编自纪伯伦《先知》。

www~

评论 ( 5 )
热度 ( 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游云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