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游云水

我胡万三又回来啦哈哈哈哈哈x

【残句】

【残句】

“金枝玉叶,风月相见


玉枕芙蓉,朔飒突现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其雱雨雪


……


收我魂魄兮,散于天地


殓我骨殖兮,葬于大荒


吸我吐气兮,流于山野


湮我悲恸兮,浑灭于河江


……”


哼起曲调,鼻子就酸了。念出唱词,眼泪就落下来了。


目力所见,无梅无松无溪无石,只有烤人赤脚底的一片焦土,和,漫天雨丝。


后记:军训时在雨中站军姿半个小时想起来的东西。是很久以前曾经想做的一个手书中的片段,用双笙的《月出》做bgm,耀/黯中心。大概是民国时期的。

然后有分镜,有画面,没手。我的文字还是没有那种张力,而且私设如山,所以写了删删了写,就不了了之了。

现在想起来了写写,说不定哪个大佬看到了,感兴趣了,就有粮吃了呢_(:з」∠)_?


民国,耀接受西方礼节,用宴席和外交手段在各个国/家/意/识/体之间周旋。但其他人也是以各自国家利益为主,想从老王这里得到更多东西……比如老王本身。老王有了“戏子”和交际花的蔑称,但老王还是要周旋,引导利用其他人互相攻讦……


某次宴会之后,王耀从金碧辉煌的大厅回到自己的房间。没有开灯,一片昏暗,面无表情地看着镜子里自己模糊的倒影,按着节奏慢慢脱掉自己的西装、散开自己的头发。细碎的声音掩去夜色,耀看着自己的影子,有点恍惚。


褪去衣衫的肌肤上是积年伤疤和不知名痕迹。墨色的发披散在栀子色的皮肤上,擦过或青紫色或红色的痕迹。王耀久久立在镜前,恍惚中,好像看到身后多了一个人。


带着灰色围巾,暗紫色瞳眸的人右手臂环住自己,让自己的背靠在他精壮的胸膛上,左手捧起自己的一握长发,递到唇边轻吻(头发,半岛暖水港);下一秒又变成了粗眉绿眼的人,右手攥紧自己的右手并挂上了一条罂粟的锁链,左手捏住自己的左手,把自己的左手递到唇边,轻咬指尖(指尖,香港岛)出血;再下一瞬又变成了一个黑发黑眼的小个子,衣衫整齐,腰间的武士刀抵着自己的腰,右手控制住自己的双手,左手捏住自己下巴使自己转过头,而他轻轻舔舐自己的左眼(左眼,东三省)……


而自己,无论何时,都,无法反抗。


从愤怒到羞耻到悲戚到麻木。


月华从窗外漫进来,落在镜子上。


王耀只看见了自己。半褪的西装,伤痕累累的身体,无神的眼睛。明明已经累了,颓废了,还是不愿意放弃。踏上光亮的皮鞋,穿上缚身的燕尾服,架上金丝眼镜,戴上温顺而曲意逢迎的面具,走在酒色权力中。


为什么呢?


王耀眨眨眼,眸中仍然一片恍惚。镜中的自己是自己又不是自己。青丝,一长一短;凤眸,一金一红;眼角眉梢,一悲戚一愤怒……


我……


王耀不由自主地把自己的手指搭上镜子,与镜中人手掌相合。


眼泪倏忽落下。

——————————

王黯抱着抢坐在荒原上。


其实这里不是荒原,这里本来是良田万顷,牲畜繁息,安居乐业的地方。


只是浇的血深了,埋的人多了,就成为了春风十里,荠麦青青的地方。


仰天望月(侧面特写),阴晴圆缺星移斗转。王黯慢慢闭上眼,从完全到半阖到睁开,三个停顿,王黯身上的军装和枪也一变再变。(清——北伐——国民)周围的萋萋荒草也几度荣枯。直到地平线走来了一支军队。


王黯抓起自己的枪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


展露出身上斑斑伤痕,右眼(东三省)一片沉暗,抱着绷带的手,近乎破烂的军服。


站直,挺直脊梁,不再摇晃。骄傲的人从来不曾屈服。


举枪端平,直指帝日旗。

———————————

王耀又回到了宴会上,看到了本田菊。本田穿着白色的西装和紫色的披风。王耀微笑着对他伸出手。以为他会按照往常一样,痴迷而充满占有欲攻击性地看着自己。


但本田只是微微举了举高脚杯示意,对王耀疏离而冷淡。王耀看着本田和费里西安诺和路德维希聚在一起交流,有点不知所措。


脱离掌控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或者说,还有什么是在掌握内的呢……王耀自嘲地捂住脸,转身去与年轻的国家交谈。


阿尔弗雷德心知肚明,看好戏一般和王耀讲话,并且因为觉得很有意思就许下了一些诺言——援助,为了补偿他隐瞒本田的事情。而王耀全身心都放在阿尔弗雷德身上,庆幸自己完成了目的,得到了援助。


最后阿尔弗雷德忍不住了,悄悄指了指本田说,“我和他不熟,他平常会穿披风吗?”


王耀呆住,猛然惊醒。再转过头的时候发现本田已经引入人群。王耀疯狂地想要找到本田但不能,本田早就离开,甚至在屋顶上看着王耀的慌乱。


王耀觉得天旋地转……他跌跌撞撞地跑着,满心茫然,不知不觉回到了镜子前。


而另一边,王黯和本田的军队正式交上手。王黯看着穿着黑军装的人,还没拿起枪,苦战多日十分疲惫的王黯就被本田一剑劈开了枪。武士刀架在了王黯脖子上。王黯本来想用“小兔崽子”等等称呼来拖延时间,结果被毫不留情地割喉插胸。


王黯倒下去时眼中满是不可置信。


手持武士刀的黑发少年眼中是无波无澜一片平静。


弱水一样,没有任何感情浮上来。


王耀在镜子前慢慢跪下来,感觉到身体里充斥着不属于自己的感情和记忆,知道已经晚了。


本田菊和本田葵互换身份。


本田葵轻易拒绝了王耀,本田菊也不会受到王黯影响。


于是王黯在月下被杀死了。


身份再一次转移到了王耀身上。


这么弱的王黯,意味着,百姓已经……


侵/华/战/争,进行时。

————————

月下的镜子里是一片清冷。


王耀看着窗外月色,不由自主哼起残句。


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写的了。


“金枝玉叶,风月相见


玉枕芙蓉,朔飒突现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其雱雨雪


……


收我魂魄兮,散于天地


殓我骨殖兮,葬于大荒


吸我吐气兮,流于山野


湮我悲恸兮,浑灭于河江


……”


哼起曲调,鼻子就酸了。念出唱词,眼泪就落下来了。


目力所见,无梅无松无溪无石,只有烤人赤脚底的一片焦土,和,漫天雨丝。


月出不减一丝一毫衰颓。


无限清寒。









评论
热度 ( 11 )

© 吟游云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