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游云水

我胡万三又回来啦哈哈哈哈哈x

【国境线】<7>

【国境线】<7>

收拾一下东西,君烟就出门了。

 

地理科学系今天上午的大课只有一节,在时刻表的第二节。所以君烟出门时,阳光已经非常灿烂了。

 

君烟站在楼下抬头,阳光刺得她近乎睁不开眼。抬起手臂,抓着自己的黑色本子挡在额头上,眯着眼睛,感受光线的灼热,不由自主地嘴角上扬。

 

这样的阳光,可以把一切阴暗都消灭吧。

 

按着掌上光脑的指路,步行了五分钟之后,君烟隐约看到了宸大经纬楼。为了躲避阳光,她尽量走在树荫下。迎面走来了了一个头戴鸭舌帽的青年,君烟轻轻侧身想要避让开。

 

两人擦肩而过。那人轻轻撞了一下君烟。君烟背在左肩上的包不知怎么被撞了下来。她附身去捡的时候,那人一甩手打掉了君烟一直拿在右手的黑本子。

 

在君烟反应过来的时候,那人已经抢先走了几步,在侧前方弯腰捡起了本子。

 

她抿了抿唇,看着那个人轻快地走回来。君烟现在才看到他灰色的连帽衫帽子罩在鸭舌帽外面,一个很高挑的青年。

 

青年微微俯身,把黑本子递给君烟,带着笑意的声音响起,“这是你的吗?”

 

君烟盯着他,视线仿佛可以把遮住他面容的鸭舌帽烧穿。她缓缓接过他手中的本子,并没有受到任何为难。

 

大概是我多虑了吧。君烟心中放下了一些戒备,不由暗暗松了口气,试着露出了一个和以往一样带着善意的笑容,“谢谢你!”

 

对方微微抬起头,让君烟看到了自己的眼睛,一双桃花眼挑逗地朝君烟眨了眨,“不谢,君烟同学~”

 

上扬的尾调让君烟如遭雷击,脸一下子刷白。她死死盯着对方,好像在努力寻找着对方脸上的痕迹,努力回想什么。

 

他看君烟不说话,又笑了,“怎么,昨天才见过,就不认识我了?从302转到517的君烟同学?”

 

是他!君烟脑中电光闪过。昨天接待自己的技术部部员,就是这个笑眯眯的桃花眼。他昨天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好啊,从302转到517的君烟同学。”

 

尾调上扬。

 

君烟抓着黑本子的手在对方看不见的地方微微颤抖。

 

怎么办?这个本子是他亲手给我的,他到底知不知情?君烟心中一团乱码。即使强迫自己冷静下来,也是不行。她看着地面,阳光被树枝树叶切割得支离破碎,光斑随着风轻轻晃动。

 

“记得。”君烟低下来的声音格外冰冷。她重新抬起头和那双桃花眼对视,“请问有什么事吗?”

 

高个子青年有些兴味地看着君烟,迟迟不回答她的问题。

 

君烟受不了他的视线,率先偏过头,也没看见对方眼中一闪而逝的复杂,“如果没事的话,我先去上课----”

 

“我只是来看一下你,”桃花眼打断了她的话,并且重新挂上了暧昧的笑容,“顺便提醒你……”

 

身材高挑的青年,在梧桐树下,俯下身,凑在甜美的少女耳边状似亲密地讲话。细碎的阳光斑驳了两人的表情,时间在这一刻停止了。

 

然后青年笑了一下,点了点头,抬步离开。

 

徒留少女站在原地,脸上升起两片红云。

 

……

 

事实上。

 

君烟的背后已经湿透了。那个人的话犹在耳畔回响:

 

“顺便提醒你,收集器坏了,记得去技术部换。”

 

“别忘了,它作为重要的,脆弱的物证,是应该被好、好呵护的。”

 

……

 

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经纬楼的,君烟有些缓不过神。

 

还没有上课,教室里外人进进出出,喧闹异常。毕竟这是地理科学系的第一场大课,所有人都很紧张和期待。

 

君烟坐在偏后面,静静地想着刚刚的事情。梳理着自己的思路,她没有发现自己慢慢与周围格格不入。

 

长相甜美的少女坐在那里,面无表情,精致地宛如冷冰冰的瓷娃娃。

 

……

 

按照露青灰的说法,技术部里有至少两种人。接待自己并且登记自己信息的那个桃花眼是一种,还有其它人。

 

不知道为什么,君烟没有丝毫怀疑就直接把露青灰和百里乐耀的话当作了已知信息。

 

桃花眼和我说,黑本子是收集器。那么他知道黑本子不是收集器吗?他又是怎么知道这个本子不是原来那个的?

 

君烟轻轻抚摸包里的黑本子,觉得思路越发乱了。前一个问题没办法解决,后一个问题----暂定他是在刚刚帮我捡起来的时候确定的。那他一开始为什么要来撞自己?

 

巧合,蓄意?

 

君烟眼神一凝。

 

我愿意把我最大的善意给这个世界。而经验告诉我,不要吝啬自己的恶意去揣度这个世界。

 

蓄意。

 

桃花眼很有可能已经知道黑本子已经被损坏了。回想自己刚刚的反应,君烟僵着脸悔不当初。我就应该一张笑脸从头摆到尾的。他肯定已经猜到本子被我毁掉了。

 

毕竟自己还欲盖弥彰地拿了一本黑本子装,并且还被确认不是空气过滤器了。

 

真是,祸不单行。

 

大教室渐渐坐满,交谈声也渐渐低下去了。君烟有些迟钝地看向讲台,目光空空地落在正在拨弄仪器的教授身上。

 

现在可能解决的唯一问题:对方是怎么猜到本子已经坏掉的?

 

发现自己一贯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思维方式没了用处,只能稍微理一下思路时,君烟有些挫败地慢慢收回心思。而且这个唯一可能被解决的问题,它的答案,还得去询问露青灰才知道。

 

如果是黑本子自带功能,露青灰应该可以解答;如果是从宿舍清理出的垃圾中推断出来的话,那么要去校园光界上看一下垃圾分类接下来的流程;如果是……不,不可能。君烟摇了摇头想要打消这个念头。如果是宿舍里有什么监听/视设备……

 

君烟又一次觉得全身发冷。

 

一如梧桐树下的阳光,冷得好像冰原积雪。人心就是令它结冰的漫漫永夜。

 

接着君烟又觉得很愤怒。信息素是隐私,个人生活也是隐私。

 

隐私。

 

最后君烟垂下了头。

 

如果真的是为了“隐私”,我有办法解决这个事情吗?

 

悲凉而毫无疑问的答案。

 

……

 

讲台上的老师打开了仪器。银河系庞大的三维全息影像出现在了所有人的头顶。抬头望去,发黄白色的主序星,缓缓转动的旋臂,亮蓝色的星云团。每一个人瞳眸中,都是一片璀璨。

 

一时间,教室寂静无声。

 

“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教授看着所有人都沉浸在星空,露出了一个满意的微笑,“但我觉得,有时候,道德法则并不能比得上星空。”

 

他低沉的声音穿到每一个人耳朵中,没有振聋发聩,但却深入人心。

 

“星辰、宇宙、时间、空间……这些字眼带着魔力,让人类渴望了千百年。”

 

“而如今,我们已经知道了很多。但比起我们不知道的,那是沧海一粟。”

 

“我希望,你们能记住第一次看到星空的惊讶和敬畏。因为在你们面前,是比星空还要广阔的知识和科技。”

 

“现在,”教授关掉仪器,微笑着看向在座的几百号人,“请各位落到实地。本节课主要内容是基础的地图学。”说着,他手底下调出了所有在座的人的面部识别签到系统。

 

所有人都看到他低头在看着什么,但因为距离和权限的原因,看不见他看的东西。只见教授点了点头,抬起头来直直看向后排角落,“那么,下面请君烟同学上来,进行翻转课堂!”

 

所有人都齐刷刷地看向君烟那个角落。

 

翻转课堂,顾名思义,学生上台讲课。第一节课就来翻转课堂,说明这个学生,早就和老师认识,并且很是被看重?

 

君烟承受着那些或嫉妒或羡慕的眼神。探照灯一样的视线让君烟背上渗出了汗。心跳加速,她猛然站起,眼前有些发花。

 

顺着本能,君烟一步一步走向讲台,眼睛死死盯着投影。

 

我不认识这个老师。为什么。课堂翻转应该提前通知并且自备课件。为什么。仪器不会用。投影屏幕怎么操作。地图学该讲什么。我预习了。我忘记了。

 

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情。为什么是我。

 

……

 

君烟走到讲台边。教授对着她露出了一个安抚的微笑,对她做出了一个“请”的姿势。君烟僵着脸和他擦肩而过时,听到了他细不可闻的一句话:“全息投影内容在光脑触屏上。”

 

君烟站在台前,左手慢慢地抚上右手手腕。她的眼中是惊涛骇浪后的麻木干涸。余光瞟到光脑触屏上的手写稿,她慢慢低下头,好像在操作仪器。刚到肩膀的头发微微漏下,遮住了她的表情。

 

教授坐在第一排,看着她,眼神复杂。手中握着教师权限的触控屏。

 

“作为地图学的基础,”君烟再抬起头来时,脸上已经恢复了带着善意的笑容,对着所有人弯了弯眼睛。“今天我想讲的是地图投影。”

 

投影随着她的话,在所有人头顶展示出从中古时代到前现代再到现在的地图,薄薄的羊皮,泛黄的宣纸,一切的一切。

 

引走了君烟身上的大部分视线。

 

用力握了握自己的右手,君烟露出了一个更加甜美的笑容,巡视着所有人,“我们学习地图学,其中有一项要求是了解地图的编制技术,然而地球是一个赤道略宽两极略扁的不规则的椭圆形球体,故其表面是一个不可展平的曲面,而制成的地图却是平面的。为此,我们必须利用一定数学法则把地球表面的经、纬线转换到平面上,使之一一对应,这种理论和方法,就是地图投影。”

 

众人头顶的投影应声变成了地球,泛着幽幽的蓝色,不急不缓地转动着。

 

君烟的声音温润,合着节奏娓娓道来。“但是不论运用哪种数学方法进行地图投影都会产生误差和变形,这是球面转化成平面的必然结果,没有变形的投影是不存在的。”

 

“为按照不同的需求缩小误差,就产生了各种投影方式。”

 

君烟眼波流转,扫过教授手中的触控屏,对着下方所有人露出微笑。

 

……

 

真正的投影操控者是教授。

 

君烟的手指甲在手稿上掐出一条线,努力让自己集中精神在这节课上。盘算着下面的内容,君烟整个人已经投入了讲课状态,认真而严肃。

 

“地图投影有多种分类方式,如根据投影面与地球表面的相关位置分类可分为正轴投影、横轴投影、斜轴投影,关于三者的区别请看表格……”

 

“或者根据正轴投影时经纬网的形状分类可分为几何投影和非几何投影,更具体的,几何投影中……”

 

……

 

……

--------------------------------

露青灰今天上午也只有一节大课,在时刻表的第一节。

 

虽然心中早就模拟出了技术部的位置,但露青灰还是扫了一眼李珉希发的技术部位置。

 

有些问题……脑中的位置和李珉希发的有一些偏差。大概隔开了两三个活动室的样子。

 

露青灰左手手指在挎包上敲击,想着,大概是大地图更新不及时的原因?所以还是去李珉希指的地方吧。

 

这么想着,她便调转方向向技术部活动室走去。

 

顺便连接了一下光脑,打了几句话给光影之界。

 

『在黑白的边缘大鹏展翅:今天太阳很晒,你的身体有因为天气而燥热吗』

 

『在黑白的边缘大鹏展翅:可以给我一点和技术部打交道的建议吗?马上我要去受审……(大佬救我.jpg)』

 

……

 

差不多快要走到技术部的时候,露青灰收到了回复。

 

『光影之界:呵呵呵你满脑子装的什么东西,劳资今天心情不好你别来惹我。刚刚跑到外面快被晒死了。』

 

『光影之界:技术部?呵那你问对人了。直接硬刚就可以了,凭你的机械水平,他们大概会千方百计地拉你进部当苦力。』

 

『光影之界:果断拒绝!听到没有?不管哪个学校的技术部里面估计和我这里的一样,烂摊子一大堆,还要被学生会施压。』

 

『光影之界:喂!你听到没有!』

 

『光影之界:别一天到晚就想改名占我便宜,好好听话,哥哥带你装逼带你飞知道吗。还有,你闲的没事去技术部干嘛』

 

『在黑白的边缘大鹏展翅:哥哥……哈哈哈哈哈什么沙雕东西』

 

『在黑白的边缘大鹏展翅:去技术部装逼啊~』

 

『在黑白的边缘大鹏展翅:看来你今天心情确实不太好啊……多喝热水促进新陈代谢(比心)』

 

『光影之界:……gun』

 

忍不住笑了出来,露青灰停下来。几次检查确定他没有再发信息过来,露青灰把光脑塞进挎包,并且拿出了自制的垃圾飞行器。稍微整理了一下自己的长发和领子。

 

马上要到技术部了呢。

 

有点期待呢,光影之界。

 

我亲爱的男性omega。

 

(待续)


评论 ( 3 )
热度 ( 7 )

© 吟游云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