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游云水

我胡万三又回来啦哈哈哈哈哈x

风车

大人经常说,小孩头脑简单,很容易就很开心,很满足。

难道不是么?我也这样认为。

有一次,整理家中旧物时,我打开了我放玩具的柜子,好多好多五花八门的玩具,或外形精美或结构复杂,被我以前兴致勃勃地拆装,一个下午不到的三分钟热度,就把那些精巧的零件束之高阁了。一个人玩啊……

然后我翻到了压在箱底的风车。

一根竹棒,一张卡纸,一个钉,很简单的构造。那纸褪了色,就像许愿桥上系着的红线,褪去的颜色也带走了人们的思念。竹棍泛了黄,时光沉淀了岁月,但触手光滑,摩挲厚实的质感。看着那简单的材料,手臂挥挥,它仍然会“喀喇”“喀喇”地转,翻飞出过去鲜艳的色彩。

那时父母工作,奶奶去学校开会了,留我和祖父在家,看我百无聊赖地发呆,祖父便不知从哪里变出了这些材料,招呼我来玩。我仍然记得那时候的天好蓝好蓝,习习地风卷起了阳台的窗帘,星点的阳光洒在了祖父的胡子上。祖父脸背阳,早已记不清,只记得厚实的阴影下,那一闪一闪的胡茬,和有些粗糙但灵巧的大手,银色的钉子荡漾出了金色。简单的作法,大手拉小手,各做了个风车。大的那个,笔挺,转得住,风一吹,就发出了张飞一般的笑声。小的那个,钉子还松着就迫不及待被拿起来沐浴阳光了。只是简单的转动就能给我,那时的我,极大的快乐,为什么?

有事没事,我就把祖父的那个风车拿出来玩,给人家看。和外面卖的五彩缤粉的完全不能比,可还是很开心,那时觉得头脑简单。现在想想,答案的确很简单。

因为有人把自已的爱充满了那单调的下午呢。

你只是简单地需要陪伴罢了。

不是所谓简单的,反朴归真的生活态度,亦或是简单的,纯粹单一的人生哲理。而是,简单的欢笑。

爱啊。

所以我手底这个风车,现在看来,连钉子都已经有些锈了,摸上去粗糙的质感,如同那时抚过我头顶的手。

而另一个小小的风车已经找不到,可能早已散架,淹没在时间的长河中了。

也有可能,是随祖父离开了,还在天空的某一处,不停地转吧。

后记:

亡き者を想えば

倘若追忆已逝之人

悲しいのだけど安心できる

悲自心来 却又感到安心

見返りなどいらぬ

无需太过留恋往昔

そんな矛盾 愛の歴史

这般矛盾 即是爱之历史                             

                                  ----幽閉サテライト《ありがとう》

ps这是三年前的旧文,写完就压箱底了。

在今天,正好又翻出了它。

而日期也是那么的特殊。

当时的心境已不可考,而文中的细节现在想来却是毫无印象。

有点像歌里唱的

纵然这份亲切 转瞬之间

就已悄然忘却 无所保留

这份「感激」之情

也必定会铭记于心

希望您可以保佑家里人,身体健康,吧。

评论
热度 ( 3 )

© 吟游云水 | Powered by LOFTER